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资助育人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弘扬传统节日,理性对待“洋节”的主题活动

20181223日晚,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弘扬传统节日,理性对待“洋节”的主题活动。我院团总支负责人闫磊、辅导员金帅以及18级全体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金帅老师首先从西方节日的由来、青年学生中“洋节日”盛行的原因两方面入手,将西方节日所蕴涵的宗教背景以及其代表的西方价值观向全体学生进行介绍,呼吁全体学生对待洋节日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追捧。同时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入手,引导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承载的道德内涵和价值观念,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成长不仅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历经弥新的,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位青年应尽的责任,更是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随后,学生们自发上台进行了发言,很多学生表示,经过老师的讲解,自己对西方节日的渊源有了科学认知,并真切的感受到对“洋节”的盲目追捧会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有着诸多消极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捍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期间,同学们还将自己最喜欢的中国传统节日写在了便签上并贴在了教室的黑板。

活动最后,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负责人闫磊老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曾经,我国的每个传统节日都是老百姓津津乐道且隆重参与的,它记录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但随着洋节的不断扩大和被广为知晓,传统的中国节日不断遭到挤压和侵蚀。如很多人知道“万圣节”,而却不知道同样有“鬼节”著称的“中元节”。长此以往,我国的众多传统节日恐会被洋节取代。因此,希望全体同学对洋节日不要盲目追捧,在弘扬我国传统节日的同时更加树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以及民族自豪感。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来临期间,针对当今青年尤其是广大学生对于西方“洋节日”盲目追捧的问题,所进行的一次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未来,艺术设计学院还将组织更多的活动来展现我国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并最终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践行者。真正做到弘扬传统文化,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