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职教故事--陈佳老师

有一种说法,当今职业教育是最有可能培养出“大国工匠”的教育,因为这里培养的就是拥有顶尖技术的一线技术工作者。作为工作在职教战线上的一名一线教师,陈佳老师深深地体会到职业技能对于每位职业院校学生的重要性。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而我们国家对于高技能型应用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2008年以来,国家各个省市以及全国一直都在举办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大赛。这是一种方向指引,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仅有利于培养高技能高技术人才,促进学生毕业就业,同时也能提高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职业能力水平。

为了使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专,近几年在日常教学中,陈佳老师已经注重对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将大赛对选手的要求和职业资格融入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将技能大赛涵盖的技术标准和要求融入教学中;将技能竞赛的项目转化为项目教学内容。在操作规范、效率意识、团队意识、操作能力等方面打下了良好、坚实的基础。近几年陈老师带领着学生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种专业技能设计大赛,并认真研究赛项命题的标准和要求,体现技术和与企业的结合,努力达到技能大赛高水平的竞赛要求。在备赛中,她常利用休息时间,全身心带领学生投入赛前集训,关注设计,关注团队,保证训练质量和进度。她心中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提高训练成绩,实现技能大赛成绩的突破,为学校争得荣誉。

在指导赛项的过程中,陈佳老师总结了很多经验,并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除了指导技术,还要能慧眼识学生,选拔适合参赛的学生。在学生训练的过程中,她会密切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克服学生的畏难情绪,调整好学生心态。并关注其技能水平、信息搜集能力、创新创优、团队协作能力的表现。

  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近3年来,她所负责指导的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崭露头角。连续两年在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比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二等奖;上海合作组织技能大赛银奖;主持国家外观发明专利。由于她突出的表现,于2020年被赋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获得荣誉的那一刻,是一个继往开来的节点。未来的发展,是光明的,是可期待的。全体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会继续秉承工匠精神,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