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学生观看舞台剧《蔡文姬》

   10月30日晚,大型民族歌剧《蔡文姬》在许都歌剧院惊艳亮相,艺术设计学院音乐专业的全体学生在党总支副书记安双一、副院长白东林、音乐教学团队主任王知正和辅导员牛胜男、王慧莹、金帅的带领下观看了这部跨时代的精品歌剧。本次活动开始之前,由安副书记、王主任以及王老师带领各班长、团支书参与活动行程及安全纪律问题安排。

   该剧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出品,省歌剧团、河南交响乐团、省舞蹈团联合演出。该剧创作历时3年,由“诘地问天”“烈火诗魂”“情满霜天”“铜雀传书”“旧怨新愁”“文姬归汉”“青史千秋”7部分组成。该剧以才女蔡文姬的绝世才华与其悲惨人生为主线,描述了她创作《胡笳十八拍》《悲愤诗》的悲愤之情及续写《汉书》的卓越成就,深刻揭示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极大痛苦。

歌剧《蔡文姬》全剧共分为《烈火诗魂》、《情满霜天》、《铜雀传书》、《旧怨新愁》、《文姬归汉》、《青史千秋》六幕,通过两条主线,表现了两个隐伏其中的主题:一是蔡文姬与左贤王从被掳匈奴到夫妻相契相知经历了12年的磨合,他们最终推动了汉匈两个民族的融合;二是蔡文姬与董祀从青梅竹马的同窗情谊到穷尽一生的不离不弃,他们有着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志趣,自觉地担当起守护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神圣使命。

此次演出,是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的重要内容。3年来,该歌剧共安排演出优秀剧目100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3000余场次,此歌剧在演出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现场观众先后响起热烈掌声。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热烈喜爱。也弘扬了中原人文精神的舞台艺术的精品。同时此歌剧也为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一个高层次的声乐学习与歌剧实践平台,并提高我院教学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