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资助育人 >> 正文
暑期三下乡|重走红旗渠 争做传承人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6月29日,艺术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了太行山,来到了被誉为世界水利“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开展了以“重走红旗渠,争做传承人”的“三下乡”实践主题活动。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作为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是林州人民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一锤、一铲、一双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历时十年修筑而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以自力更生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是对中华民族勤劳坚韧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今天的红旗渠,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29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此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红旗渠纪念馆。入馆前,我院带队领导党总支副书记安双一、团总支负责人闫磊老师特意将团队成员聚集在一起,要求大家遵守参观纪律,认真学习领会“红旗渠精神”。同时,为了使同学们对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有一个简单的了解,方便大家更加深入的理解,金帅老师还针对林州的地理位置、环境地貌以及修渠历史进行了有重点的介绍。

10F9D

  展厅由“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五部分组成通过515米长的展线、2000多件珍贵文物,对林县人民十年修渠的壮举进行了充分展现。在讲解员的专业解说下,每一个实践团队成员仿佛回到了那个杨贵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太行、引天河”的峥嵘岁月,全面了解了红旗渠的孕育、形成及发展过程,再次为林州人民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所震撼。

12715

  29日下午,家来到了红旗渠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登临青年洞红飘带廊桥,可俯看三省风光、漳河奇观。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向前看不见头,向后看不见尾,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高的悬崖。号角嘹亮、责任担当、推独轮车等英雄的形象已凝固为雕像,融入太行红岩。望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大家无不为之赞叹,更为林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折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更多的正能量”。红旗渠的修建历史,发人深省、备受鼓舞。红旗渠的精神动人心弦,启人思考,催人奋进。它反映了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心声,红旗渠精神不会随着时代的远去而疏逝,而是历久弥新,光彩照人,长驻我们心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传承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本次“三下乡”学习实践,每一位团队成员都争相表示,今天的所见、所学、所得、所感不仅仅是内心的震撼,还有身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骄傲自豪。大家坚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