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许昌日报】以“六善”举措 育“五力”人才——看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如何培养新时代高素质职业人才

本报记者 罗校远 松召峰 通讯员 安双一 马青

以党建为抓手筑发展之根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进入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逐步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群伟说,高职院校应自觉走在教育系统前列,出成果、出经验、作表率。为此,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党建质量提升,打出了有自身特色的党建“组合拳”。

——加强教育引导,营造从严治党浓厚氛围。该院坚持每周一副科级以上干部例会及单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设“严守纪律规矩做合格的人民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等党课及党员大会,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优质校创建工作。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演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评选支部优秀党员等活动,激发党员的奉献热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宪法》《监察法》测试活动,开展党风廉政约谈,促使党员自觉学习法律法规、树立良好政治风气,真正让党的各项纪律入脑、入耳、入心,提升了干部们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加强监督问责,强化警示教育,加强自身建设,带头遵纪守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本年度无违法违纪案件,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提醒监督,确保日常监督常态化。每月上报学院纪检监察室“党风廉政月度报表”“以案促改工作月度报表”;严肃值班考勤纪律;落实廉政提醒制度,抓住“五一”国际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艺术设计学院党员教师逐一进行廉政提醒,着力培养廉洁、良好的工作习惯。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本年度,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广泛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党员纪律监督条例》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教师将工作的兴奋点集中到课堂,以及班级管理、学生管理上,逐步形成“奉献、敬业、民主、法制”的新型教师群体。积极开展监督自查,严格执行教育部师德禁令“红七条”。

——以专业促党建创特色。在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比赛中,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刘丹的《良药》荣获艺术设计类一等奖;郑陆鹏的《迷失》《绝对禁止》获艺术设计类二等奖;康红昌的《坚守底线》《规范出访严控随行》《冒险行车》获网络新媒体类漫画一、二等奖;赵红绘的《人到无求品自高》获书画类三等奖;艺术设计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艺术设计学院党建工作充分体现在专业建设上,创出该院党建工作的特色。

教学与科研“齐飞”传承与创新“共色”

教师发表论文14篇,参编的教材论著6部;省级课题立项3项,课题结项9项;

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6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17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

参加2018年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级比赛二等奖两项;

顺利完成公修艺术教育评估工作,取得了省级“一类学校”的好成绩;

……

在教科研方面,本年度,艺术设计学院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我们按照优质校建设和创新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任务要求,持续推进特色专业群、陶艺大师工作室、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任务及试点音乐专业的整改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高职教育课程体系,各项建设任务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谈起这一年多的成绩,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郭文杰说。

在具体实践中,坚持领导带班进行日常教学督导,制定《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督导检查工作计划》,督导人员每天深入课堂检查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学部门和学管部门紧密配合狠抓学生到课率,学生干部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任课教师坚持课堂点名,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方面,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选定课程体系构建方案、项目化教学方案、课程标准、核心课程建设规划,并制定在线教学资源库建设计划。该院老师杨楼新的《数码摄影基础教程》,已通过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评选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郑陆鹏老师的《美术鉴赏》通过院级在线精品课程终期验收;刘丹老师的《平面广告设计》获院级在线精品课程立项,正在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

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根本。为此,该院通过建立教师入企工作站和实施“一师一企一项目”计划,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开展“拜师收徒”活动,教师共结成18对“师徒”,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终期检查中受到好评。该院还多次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譬如,到马来西亚世纪大学考察学习,开展专业课程建设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并到企业考察学习,借此开拓教师眼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同时,艺术设计学院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他们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专业特长和辐射作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在许昌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美术作品展”,不仅为许昌市第十二届三国文化旅游周增光添彩,也为该院师生提供艺术展示和艺术交流的平台,得到了市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好评。音乐专业师生参与了许昌市第八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该院的陶艺大师工作室陆续接待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政府领导的参观和指导,为钧瓷企业设计制作多件钧瓷造型,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多方的肯定。

学生工作创品牌“一院一品”展风采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高职院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创新管理理念,满足学生的需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全面发展,办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高等职业教育。

学管工作创品牌。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按照学生处“一院一品”的创建要求,努力打造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品牌——“艺术设计学院展演平台育人模式”,实现“活动引领、平台带动”的管理目标。目前,该院展演初级平台已经达到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全员参与、全专业覆盖的效果,并在院内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学生入选中高级平台展演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中高级平台展演成果的激励、引领作用也正在凸显。展演平台使学生从入校到毕业,每学期、每个月都有学习展演目标,并在这种浓厚的、学生感兴趣的专业展演氛围中提升、成才,达到了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的预期效果。

两支队伍相辅成。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该院领导带头深入学生工作,用心学习、锐意进取,开创性地完成每学期学生处、团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该院规范了“院、班、寝”三级干部组织构架,分年级、分批次、分工作性质召开学生干部工作会议,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学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学生日常管理见成效。以“抓学风、保稳定、促和谐、上水平”为目标,立足于“学院有品牌、系部有特色、班级有项目、学生有目标”学风建设的四个层次,全面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促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营造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完善《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决定告知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审批表》《艺术设计学院受处分学生情况登记表》等学生处理管理规定和运行流程,规范学生的处理工作,提升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意识;认真落实学管人员和辅导员的值班和“进公寓”制度,把学生宿舍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阵地,通过进宿舍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安全、卫生、文明、寝室建设达标等方面的情况,监督学生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经常性开展治安、消防、交通、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针对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要求辅导员到班面对面宣传教育学生,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艺术设计学院在学生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上,该院获得广播操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开幕式团体操《芳华》表演获得全院师生的称赞;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荣获最佳表演奖;完满完成2018年“点赞古镇特色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招生就业齐发展社会各界齐夸赞

2018年,艺术设计学院招生与就业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圆满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就业率在98%以上,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在具体实践中,艺术设计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招生就业科和各部门通力合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克服困难,通过一系列就业安置措施及就业精准帮扶,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在创新创业方面,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艺术设计学院招生就业科积极组织发动,共有42个项目参加预赛,最终5各项目参加决赛,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艺术设计学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在其他创新创业大赛中,艺术设计学院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0项、第二届河南省“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6项、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许昌分赛7项,超额完成了学院下达的各项参赛任务。

据统计,2018年,艺术设计学院从100多项作品中筛出42项参加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终5项作品参加决赛,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艺术学院获得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奖;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全院共有32项作品入围总决赛,艺术设计学院就占8项,通过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的优异成绩,王钧、毛根廷两位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艺术设计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已经做好准备,他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分工负责、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力保障;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动工作,促进该院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详见《许昌日报》2019年1月8日第八版专版)